如果你現在揹負著100年歷史的老店,再不改變就要倒閉,你現在有二種選擇你會選哪一種,

一種是保持現況至少還有些小錢可維持,二是舉債擴展新業務呢?

陸王是2016年的池井戶潤小說由集英社發行,2017由TBS拍成電視劇,我就不在這裡劇透了。

陸王.jpg

中間就是男主角宮澤紘一先生,由役所廣司飾演,一個我見過眼淚最多的中年大叔,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他的眼淚是我見過最給力的眼淚,又劃錯重點,是他的領導魅力是溫暖人心的典範。

這部片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對話是當宮澤先生身為老闆要跟資深員工談論被併購一事時,當時宮澤先生好不容易才下定決心把公司轉手出去,為了就是讓新開發的跑鞋陸王得以繼續製作下去,但有一位資深裁縫師阿姨死也不答應。

其實當時我也是贊成併購的,因為我以旁觀者且是機會主義者的想法去思考,一個沒資金又貸不到款的公司,又一定要新開發產品才能走出一條血路,怎麼也是利用大公司的資金把這塊給補上啊。所有合理性幾乎都偏向併購這條路時,裁縫阿姨開始說她是如何在這家公司服務的,又是如何愛上這間只做足袋公司的小鉤屋。

唉,正當我認為這阿姨就是婦人之仁會誤大事時,她說了一句話:就是這些無法標價的東西才最有價值

好吧,阿姨妳來亂的,自己評價無價,那不是所有東西都無法估價了嗎,那公司未來怎麼辦,該何去何從。但就是這句話:就是這些無法標價的東西才最有價值,讓宮澤先生更加的相信自己100年的老字號一定能靠著自己往前邁進,也順利跟原本要併購的大公司談成從併購關係變成合作關係,這樣公司也就可以保存下去。

rikuou-09-02.jpg

就是這左邊的阿姨,夠堅持的!

請問這句話你有感動嗎?我相信要併購他們的那家公司就是被感動了,這就是組織文化,核心競爭力來自人而不是物,宮澤先生就是藉由這個精神成功的說服這間大公司成為合作夥伴。而我則被這句話點醒了一下,在我們生活中,充斥著價格,這部車多少錢?這房子多少錢?這精品多少錢?這幅畫多少錢?這手機多少錢?......數不清的多少錢。

那請問快樂多少錢?請問幸福多少錢?請問自尊多少錢?請問健康多少錢?我們標過價嗎,至少我沒聽說也不曾標過此類價格。事實上我們買部車是為了什麼?買間房子又是為了什麼?我想其實是為了快樂與幸福,但因此而快樂幸福了嗎?人是不是很喜歡簡化我們對快樂幸福的定義了呢。如果你開始看了這部陸王,你會發現那阿姨絕對是片中最滿足的一個人了。

20171127-6.jpg

最後我要提一件這部片令我感到意外深刻的一個片段,就是那家大公司Felix為了併購小鉤屋,因此Felix的老闆邀了宮澤野外露營彼此建立信任,在他們談話中,宮澤問了大老闆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要把公司取名為Felix,大老闆說他的老婆因為他們的事業必須到處奔波,就在一次國外考察時死於一場颶風意外,為了紀念她老婆並時時警惕自己努力,他把那場造成她老婆死亡的颶風Felix用在公司名稱上。

嗯,任何人在成立公司都要取一個名字,這將會帶出一些公司精神,所以要取的有意義也是有挑戰的,就像我的公司以JR為名一樣,也是有其內涵,只不過JR是以愛為名,而Felix是以遺憾為名。但我想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如Felix公司一樣有悲慘經歷,並且你會想繼續記著它,我敬佩這位老闆,勇敢且不認輸,用一個生命中最大的絆腳石當社名,不就是一個最大的公開挑戰,英雄式的諷刺啊。

陸王這部電視劇,你認真的去體會,你會發現眼淚最多的不是男主角宮澤,而是你呦。

一間公司的規模也許可以用資本額營業額去估計,但是員工的心,員工的工藝和技術,和對組織的認同及歸屬感,是無法估計的。

一個人的身家也許可用存款,不動產,保險及其他有價東西去估計,但你無法估計在這世上愛的質量,你愛人及被愛的質量,也就是因你的存在直接間接影響的人際質量

就是這些無法標價的東西才最有價值!

 

 

arrow
arrow

    駿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