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621.jpg

曾經收到以下圖片標註寫上:難怪以色列離婚率這麼低。

好吧,這樣離婚好像真的有生命危險。另外,我真的去查了一下Google,以色列還真的離婚率很低,但關鍵不是那把槍,是猶太教律法。

不管這照片要表達的是什麼,或許只是一對夫妻或情侶的日常,但重點是一位女生拿了武器斜揹在身上卻無違和感實在少見。

坦白說要台灣男生掛著武器在身上就已經很奇怪了,這也觸發我個人對軍人的一些感想,使我不知不覺把眼睛飄向遠方,神遊那個還在花蓮七星潭當兵的我。

談論當兵男人總是有說不完的點點滴滴,因為日子很枯燥,任何一個情境都很可能被放大解讀和記憶,這也是為什麼女生永遠不能融入男人們對當兵的話題,在女人心中只會浮現三個字:無聊死!

我不是不能理解,反正當兵不自己high,不自己苦中作樂,怎麼等到退伍,這已經練就男人某種技能。

現在退伍已經好一段時間了,是可以笑看回首過去的高度了,所以我問我自己,當兵在我人生中給了我什麼呢?我會後悔懊惱自己消失掉的1年8個月嗎?(現在到底只要當幾個月?)

我當兵沒有什麼特別的,只是以為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也都有發生在我身上。受訓,下部隊,出任務,下基地,出操,打飯,洗碗,掃地,上哨下哨,上哨下哨,上哨下哨......對了,還有兵變也嘗過了,夠輕描淡寫了吧。

chinese army.jpg

(我當兵從來沒那麼帥過......)

男人啊,當兵你會後悔嗎?

A男:後悔?只是很不爽!因為離家有點遠,每次部隊來回吃掉我好多時間,另外,為什麼我要當兵比別人久?(這~其實以前也是有人當三年的,人比人氣死人。)

男人啊,當兵你會後悔嗎?

B男:請問後悔有用嗎?(挺務實的,感覺心中有點#$%%︿&)

男人啊,當兵你會後悔嗎?

C男:當了兵,我身體變壯,腦袋變笨,加加減減等於進入異次元,什麼都沒留下。(數學是這樣算的嗎~)

好啦,再問下去也沒有什麼很厲害的答案,也許你有歡迎提供給我。

不過從這點看出台灣從軍不是件很值得慶祝的事,為什麼呢?不在我分享範圍之內。

不過我倒可以分享幾個小故事,來反應當兵給我的寶貴啟發。

故事一:小劉跟我一起在成功嶺受訓,有天放假要收假,他一早急著要我陪他回部隊,其實我當下心情很不好,沒什麼空理他,但他執意要我陪他。約好到了火車站,他開始哭訴,沒錯是哭,但不夠寫實,是爆哭!他說跟他交往很久的女朋友跟他提出分手,什麼海誓山盟,什麼天長地久跟本就是屁,就是兵變啦。他說他一切的計劃都被打亂了,於是我問他計劃是什麼,他說就是當完兵好好陪他。我耳朵掏了一下,就是陪個人這叫做計劃,真是簡單扼要。

總之,進入成功嶺大門他仍在天要塌了的樣子,我真的開始可憐他了,他真的非常認真在傷心。正當我聽完這一切的不公不義不愛,換迷彩服時我才回神過來,昨天我也才剛收到一通來自美國的分手訊息,我被兵變了。

故事二:下部隊有句話是: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但是連眼都沒帶就升天了。我是預士,也就是義務役的班長,所以有些阿兵哥的起居作息都跟我有關。有一天我發現,有些阿兵哥永遠不用出操,永遠不用打掃,當的比官還爽。於是我直接與他們聊聊,發現他們與他人無異,說話也很正常,實在無法理解。

直到有一天晚上,士官長把我叫了進去,說請我把小歪帶去洗澡(那個爽兵的頭兒),說他已經好幾天沒洗澡,整個寢室臭到爆,連蚊子都不斷的飛進寢室裡。我心想洗澡還要人叫,還真是奇特,而這任務派給我,層次這麼低,簡直是對我的汙辱啊。當兵就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我立馬拉了小歪到洗澡間,下指令叫他洗澡,這任務出奇的簡單,他就乖乖的進了洗澡間,我也很清楚聽到洗澡水的聲音。他洗後立正出現在我面前,我眼睛看著全身溼的他,只差沒從椅子上摔下來,溼著不只他,還有他那全套迷彩服,還有他那雙動一動水會流出來的行軍鞋。

更,你給我沒脫衣服直接洗澡,衣服上的泡沫還在。他用他很標準的國語回我:報告班長,洗澡和洗衣服一起效率比較高。這下我明白長官們的用心了,讓他爽讓他快樂讓他平安到退伍就是本連之福。

故事三:驗退,這個名稱就是當兵若有什麼身體疾病或不適當兵的條件就可以拿醫院證明申請退伍。這個條件對很多人是很誘人的,所以我當兵前就看過有無數的人頻繁出入醫院,深怕自己是個健康的人。其中,我碰到一個例子,我在跟飛彈有關的單位當兵,有一天有個阿兵哥腳被砲架壓到,要知道一挺砲都用好幾噸來算,他命大膝蓋下粉碎性骨折。

我是行政士,就必須處理相關意外後續程序及在醫院陪他。有一天在跟他聊天當中,他跟我說了五個字,並且請我不要跟人說,內容是:我是故意的。他故意把腿拿去給行進間的砲壓,為了能夠解脫軍中的一切。這已遠遠超出我的想像,他為了驗退竟然連命都睹上,當然他成功了驗退,原本他離退伍只有五個月,但在軍醫院躺了超過六個月,並且留下一輩子的腿傷後遺症。

還有很多插曲在我服役的過程中,我想這些小插曲小故事給我許多正面的啟發,對我未來的生活及事業都影響很多。

故事一讓我學到,當你發現你自己開始悲傷時,其實這悲傷早已離你愈來愈遠

故事二讓我知道,世界本來就是瘋狂的,別把自己給逼瘋,因為那不是你的人生

故事三使我確信,有勇氣傷害自己,卻沒勇氣面對現實的人是世上最可悲的人

一樣東西之所以珍貴關鍵就在它具有不可逆或不可複製的特性,就像時間一樣

當兵就像國家跟我們買了一段時間,我們獻上自己來保家衛國,為國家盡一份力。

如果這麼寶貴的東西,我們卻徒留遺憾或後悔,是不是太可惜了呢?

男人啊,你後悔當兵嗎?這問題本身就是問題啊。

若把問題改成_男人啊,當兵你學到了什麼?或當兵你得到了什麼?

你會不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呢?

最後,再問男人一個問題。

再讓你重新選擇要不要當兵,你會去當嗎?

 

arrow
arrow

    駿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