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1309231023520-L.jpg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我們就是管理眾人之事的人_這源自政治大學校歌的第一句及第二句話,因為在政大念大一都一定要參加學校舉辦的文化盃合唱比賽,而文化盃的指定曲就是校歌,所以是少數能記住校歌的大學生。

這內容的確有點八股,但也破題的很清楚,說明政治的功能,也說明學校辦學方針及想培育的人才為何。我對政治沒什麼特別想法,總覺得被議會搞的很亂,但這是很狹隘的政治觀念,廣義來說二人以上就會碰到政治議題,看到這你也許想轉台。來,別急,我不是來談政治的,我是來談當主管快10年的心得,用血淚換來的一些經驗,管理我們可以看很多書,但不是沒用就是沒在用,會用且用很好實在不容易,因為專家在學校,運用在社會,況且管理有一個很大的變因,那就是【人】。

因此,我想開闢了這專欄來聊聊談談我對管理的一些想法,我不是專家,我不會套公式,所以這專欄不叫絕對管理,因為管理因人而異,有時靠直覺或感覺,有點危險,所以不要太覺得自己是對的,所以我稱這專欄叫【管理沒覺對】,說到底你最後是在管理你自己,最後你面對挑戰還是你自己。

現在有以下問題,這考驗大家的管理神經:


(一)有一個資深的員工,他該做的事沒做,導致公司受到損失,你是他的直屬主管,你會怎麼做?

請選擇:

1.懲處他,召告天下,殺雞儆猴。

2.私下溝通,讓他知道錯了,以後不會再犯了,並請他當眾說明原委,報告悔過,並積極改善。

3.當責,自己先處分自己,再把錯誤糾出,一起解決。

4.無法做決定。

 

(二)新任主管,接手一家很爛的單位,你接下來會怎麼做?

請選擇:

1.上任立馬大刀闊斧,把組織給的期望,一天當二天用,全力以赴,讓單位人員知道你是救世主,動真格。

2.跟你的大老闆詢問該單位的狀況,對症下藥,讓單位開始忙碌起來,先從點再到線再到面的突破改進。

3.跟你接手的單位夥伴個別面談,從中找到該單位的問題,找到病因,先刪除它。

4.什麼正事都先不做,跟夥伴一起把最基本的事做好,什麼都一起做。

 

把答案寫下來收好,仔細想想是你會怎麼做,可以改答案,下一篇我將針對內容做討論,管理沒覺對,你想清楚了嗎?

如果你想直接討論也歡迎留言,或直接與我討論都可以呦。

人生本來就不公平,所以做主管也不能期待你單位的所有人都是人才,就像一場牌局,你不是發牌的人,常常你只能默默的接受你手上的那一副牌,而玩牌最關鍵的就是心態。你看到牌是否有想過,這局會輸或會贏,想到會輸的人,你牌不一定很爛,但你一定不會贏;想到會贏,你牌不一定很好,但有二種狀況會發生,也許你真的贏了,或著你輸了莫名其妙。所以當一個玩牌手,你要戰戰兢兢想著贏,這個思維不容易,也比耐力及意志力,所以一家公司的CEO薪資頗高,別不以為然,這需要能力。

有人說管理是門學問,也有人說管理是門藝術,我認為管理要了解人性,是自我實現,常常跟別人過不去,就是過不去自己這一關,不信你可以試一試!

arrow
arrow

    駿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