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03432_1465284190195598_6147566479267034175_n.jpg

我的父親,照片中的那位英俊挺拔的男人,在我騎著機車,後座載著還在念書的妹妹疾駛至三軍總醫院後,離開了世上。我那時剛結完婚,他也未能見到孫子孫女就這樣走了。
但是我始終會把父親的點滴掛在我的心裡,甚至以他為標竿,讓他的孫子女雖然不認識他,也能從他們的父親身上認識他們的爺爺。
如何讓他們看見爺爺呢?那就是【尊敬是用賺來的,不是天生就有的】
故事一:
每天早上要準備上學之前,就會看見父親手持著熨斗幫著我燙校服,起初我總以為,那是他當憲兵的習慣,直到有一天,他拉著我說:你的衣服上綉著學號,代表著你,你要知道,當你懂得尊重自己時,別人才會懂得尊重你。也是從那天起,我開始學習如何使自己的衣著平整,把自己打理乾淨合宜。
故事二:
有一天家裡坐著一對陌生的中年夫妻,說是父親的朋友,還拿了許多禮盒來家中。由於當時父親擔任軍中要職,我想那位夫妻就是希望利用關說來讓他們的兒子調到較輕鬆的單位,談話時間過了很久,雖然父親言語親和,但我看到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那就是對方太太因為父親不斷拒絕關說幫忙竟哭紅了眼,善良親和的父親依然堅毅的把所有禮盒跟人請了出去。
換我當兵了,收到通知分發單位和預士受訓,我父親沒有給我任何指示,只有寫了幾封家書給我,期盼我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基層幹部。
故事三:
我在念大學,比較有機會跟著父親一起從台北坐區間車回內壢的家中。有一次我跟父親在買票口前看到一位阿嬤,那阿嬤一直看著買票口,但就是不踏前買票,嘴裡還念念有詞,於是總愛聊天的父親,或著說是愛裝熟的父親就前去了解,我心裡還在想,拜託不要吧,會不會碰到精神異常的人呢?
經過了解,那阿嬤不知何原由,反正身上的錢都沒有了,更別說買票回家了,我父親二話不說撈了撈口袋,把鈔票跟夾在裡面的發票都給了阿嬤,原本這應該是好事,直到我們發現我們都還沒買票,我父親也不緊張,他看著我說:大學生應該有錢。我沒回話只是撈著空空的口袋,心想就是因為要跟他一起回去,所以身上也沒帶任何錢跟提款卡。
就這樣,換我們呆望著買票口,直到一位穿著台鐵服裝的男人跟我們打招呼,他幫助了我們。最後我才知道,那個幫助我們的人是列車長,他說他不認識父親,只是他每次看到父親,父親都會跟他點頭致意,我想就是這舉動,讓陌生的列車長也打從內心覺得自己被尊重吧。
。。。。。。
我的父親教導我,尊重自己,重視人格及職業操守,尊重他人都不是從他嘴裡說出來的,是他的一言一行感染我的。
我非常尊敬我父親,我父親甚至從未打駡過我,我卻能實實在在的跟隨他的教誨,這也是我一直不斷學習成長的地方:【尊敬不是靠天生的,而是靠賺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父親 尊敬 以身作則
    全站熱搜

    駿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