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很容易焦慮的人嗎?我是,所以我很早就要學會如何跟焦慮相處,我也是花了一段時間才知道我是很容易焦慮的人。

今天早上6:20鬧鐘響起,開始了我的一天。首先,我要把運動衫穿上,再到我女兒床邉當個動態式鬧鐘,直接把女兒抱起往廁所去(很顯然我知道這動態式鬧鐘很快就不行用了),她會在這階段慢慢張開眼睛,然後起床盥洗。等待她準備完善,我會幫她擦乳液,檢查上課所備東西,便當盒跟水壼點心是最重要的,一切準備就序後就送她上校車。

早上7:00小孩上學了,就是我運動的時間,1小時到2小時間的運動,天氣好往天母古道跑,天氣不好往健身房跑,有時有晨型人朋友邀約,也會一起運動。等到自己沖完澡,我開始覺得找到一天的節奏時,9點就出發上班了。

這是個流水帳式的內容,但對我而言,非常重要,因為這是展開我一天最好的開機模式,我稱它叫做【能量儀式】。

其實這種能量儀式層出不窮,而且不是某些人的專屬,在我的經驗當中,就有幾個例子:

A君是個房仲,他說他在拜訪關鍵客戶時,一定要去廁所蹲一下,因為這個動作,能讓他更專心接下來的工作,而且往往效果不錯,他會為了找地方蹲,把車開到百貨公司去,蹲完再把車開出去。

B君是個的保險業務,他說他在跟客戶談保單之前,一定要玩個Candy Crush,至於要玩到什麼程度,他就沒透露讓我知道,好像怕我知道這個神秘又有效的儀式。

C君是個女公關人,她說只要任何一個公關活動結束後,他都會特地去挑選泡澡粉配面膜,她說泡在熱呼呼的澡盆中,再敷上面膜是他把一切不愉快排掉的最好方式,並且人像充了電一樣,可以再面對新的案件,他甚至已經有一個選擇標準,就是什麼狀態的自己要選擇什麼面膜跟泡澡粉,感覺她相當自豪的發現這個神奇的方程式。

而我呢,在之前的業務生涯中,也有個自己的小儀式,那就是不論在任何地方碰到客戶前,我都會把領帶重新調整一下,所以路邊的機車後照鏡或任何可以反光的鏡面都會成為我正衣冠的朋友,這個動作能夠告訴我自己:我準備好了。

【準備好了】對我而言,就是一個降焦慮的關鍵,其實,要真的說自己準備好還真沒個準,但腦中狀態處於準備好,是有助於自己臨場反應跟自信的。這也是我跟焦慮相處之道,焦慮就像一個小孩,你必須去安撫它,而這個小孩並不是一無是處,其實適度的焦慮是好事。焦慮研究顯示,有二種反應:Fight or Flight。 

Fight(戰鬥)可以使我們獲得動力去做某事,對於焦慮和績效的研究得出的倒U型曲線也證實這一點,中等水準的焦慮可以得到最高的績效。

Flight(逃跑)可以幫我們回避掉無法應對的具有威脅的事物,如看到野獸時的焦慮促使我們逃跑躲避傷害。

所以帶著焦慮去打戰也不件得是件壞事,如果能夠妥善的利用,更能讓效率效能提升,這也讓我理解了A君的馬桶蹲出好業績;B君的Candy不Crush,保單不保的神秘力量;以及C君的泡澡泡出高效公關力。當然,打領帶人生的我,也算是重效率的人,我的儀式,別了我的焦慮。現在我已經發現了儀式上的紀律更能讓我穩定的輸出能量,所以我開始設計並執行這些儀式,當個晨型人並且每日運動30分鐘以上,就是一個例子。

我有我的能量儀式,他讓我與焦慮共處,安撫了那個AB型予盾的性格,那個凡事都要求盡善盡美的人,讓我能量不會鎖住而內傷,讓我能夠在迫切的時間中做出最佳的表現,或許光是讓自己心情平靜就已經很棒了。我準備好了,我準備好了,你準備好了嗎?


個人資料.jpg

 

arrow
arrow

    駿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