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開始,每個人都要開始設定目標。有的是設自己的目標,有的是設組織的目標,有的是設家庭目標......。不管你在設什麼目標,你要認清一件事,那就是你很可能不會達成你所設的目標!

為什麼我要怎麼說呢?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太天真的以為把目標寫下,你就成功了一半,抱歉我這是低估了,是以為成功了九成才對。事實上,經過長時間的研究統計,能夠達成自己設定目標的人僅是3%。所以那97%的大部分人是沒辦法達成的,我知道你現在想說服大家說,你是那3%的人。但很抱歉,你設目標若沒有方法,或你根本不了解自己,你只是設好玩的,也就是你設目標根本不會達成。

那我們還要設目標嗎?我的回覆是:當然要設!而且要非常認真的設定,因為你有設有可能會達成,沒設是不可能達成,你要做的是成為那3%以外的例外。

很多文章針對設定目標及達成目標的方法,都很不錯,也都很容易受挫,以下我就把我所見所聞所做所成的平易近人版本,五個關鍵分享給大家:

【寫下你的目標】
一開始就這麼的簡單,寫下你的目標,愈清楚愈好,請用筆寫下不要用打的,更不要只用想的。(這是一種力量,就像簽名一樣)

【跟達成目標的你對話】
想像你已經達成了,你喜歡那個達成目標的情境跟畫面嗎?如果你想像的到,也很喜歡,這目標不會錯。如果你想像不出來,也意興闌珊,那你不如換了吧。

【為你的目標寫下計劃】
這時有些人可能會發現,你把目標跟計劃混淆了,舉個簡單的例子:我要變成型男,我要塑身成功,我每天要至少運動30分鐘。你的目標是身材好的型男,計劃是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運動這件事不會是目標。

【不要嚴厲的計劃,要可行的計劃】
如果你做一件事要休二天,你就必須調整那件事的強度,讓計劃完成的事項可以有規律的去被執行而不被中斷,大部分的人都太高估短時間的成效,而低估了長時間的能量,畢竟大部分有意思的願景和目標都需要時間來累積和堆疊,你不是在競速,而是在馬拉松。

【不要責備自己沒完成計劃】
負能量很少有好的正向效果,沒完成,告訴自己:你要的是持之以恆,不是耍廢擺爛就好,重整旗鼓,接下來動身完成就好。

就以上這關鍵的五點,是不是很簡單,你也一定能達成目標的對吧!別忘了前面才說過,就算你按著計劃走,你很可能還是無法達成目標。因為你目標的可達成性和計劃的執行程度正相關性如何,再加上很多不可控因素的存在,目標達成有時真的太戲劇性了。但若你一直朝著自己的計劃去執行,你已經變成更好的自己,這是無庸置疑的,也就是說這是達成目標3%外的例外,你變的很接近目標,你甚至會因此而快樂滿足。你會充滿自信的再設定新目標,而你總是能感到你有能力可以去達成。

就以我曾經在業務單位擔任主管為例,當時我受命去擴大經營一個區域市場,這是好聽的一面,事實是公司要我去拯救該單位的慘澹業績,我只有二條路可以走,一條就是成功的把該組織反虧為盈,另一條就是把我的主管頭銜一同陪葬。
果然我一到該單位,還沒坐在位子上,就感受到挫敗,沮喪,沒希望,人員表面上和樂融融,其實內心想著這主管死定了。我想這也是必然的心裡狀態,畢竟我到此單位之前,已經有二個很優秀的主管下台一鞠躬了。
我想一個業績倒數的團隊,他們要的不是奇蹟,也不是一個英雄,他們要的是希望,而希望就必須由目標來搭建,因為我始終相信,有凝聚力的團隊不是表面和諧而已,而是真正有共同目標意識的,當共同目標愈明顯,凝聚力就愈強,也就愈團結,而力量也就愈大。
再經過一個月的觀察和個別互動了解後,我約了團隊去一家氣氛輕鬆風景優美的茶餐廳聚聚,當下我就請他們都說說看團隊的目標應該是什麼?起初很明顯他們說的言不由衷,因為一個長期被壓迫的團隊,要重新立定目標,也就是重拾希望是多麼不容易啊。我當然知道,所以我請他們看看外面的景觀,我說:我們眼光所及的區域就是我們的業務區,這裡有很美的景色,有很多在地優質獨特的文化,更有一群可愛的客戶,我們非處市中心,但這裡反而因為人口有更多的機會,你們想想看,若我們設定目標不是以業績成績來看,而是以成交量來看,大家覺得是不是值得拼搏一下呢?
很快就發現每個人的眼神有所改變,開始有人說:我們若要拼成交量是很有機會的。也有人跟進的說:我希望明年這時候,我們能約在這裡大聲的說,我們辦到了。就在大家你一句我一語中,我們把目標給設定出來了,就是該年度,我們要是全公司雙北成交量第一的單位。大家當下都忘了,在設目標的當下,我們還是一個虧損連連的組織,可是一但喚醒了達成目標的情境跟畫面,你就會嘗試去付出去相信。
我們把目標寫下,且我用很誇張的紅布條繡上:雙北第一,且掛在辦公廳很明顯處。接下來,我們共同設定每一天每一個月每一季的計劃,我們反覆的執行確認,並且過程從未在未完成計劃上著急,而是在如何完成計劃去著眼,很快大家的腳步都一至,甚至有人會要求超前,就這樣小階段的完成,大家自信也慢慢的累積起來,終於到了要驗收成果的時刻了。
我永遠記得業績結算的最後一天,我並沒一直盯著公司的報表看,因為我很清楚我們已經是更好的團隊了,而且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好,但請別誤會我們是不是有達成目標,結果是我們得到了雙北第2名,該區第1名,離目標只有一步之遙,但我們都變成了更好的自己,而且我們有盼望去達成更遠大的目標,我想這團隊早不是365天前的那個團隊了,我們共同經歷了一個不可多得的逆轉勝。
這個經驗告訴我,不要把目標設定當作神衹,而是要用心的去設定,把內心的渴望寫下,切下細小的計劃去完成,不要苛責自己,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完成上,即使未能達成目標,你也已經變更好的自己。

最後我還是要說:你的目標不會完成嗎!?請不要放棄去設定一個你渴望的目標,因為你去達成的過程中,你會發現更美好的自己,並且成功的定義追根究柢就是不斷超越自己不是嗎。
 

arrow
arrow

    駿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