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節所有交通幾乎都在為回家的遊子們開道,手中多少行囊似乎沒有這麼重要,因為再重也沒有漂向北方的夢還重。 

我的好同學好朋友,今年30好幾,有了家庭並且有個可愛的女兒,可愛的小女孩才二歲剛開始學說話,有一天他用了我不熟悉的WeChat跟我聯絡,此時一直忙碌的我才發現,好朋友前陣子已到上海打拚去了。

我以為他舉家去了上海,沒想到他選擇一個人放棄了在台灣穩定的工作,隻身去了異地,打算重新開始,請注意,是重新開始,也就是歸零再出發。

我幾乎在沒跟他深談之前,一直思考到底他有沒有必要這麼做,大陸到底值不值得去打拚,我的眼界讓我很是懷疑及不安。沒錯,大陸台商已經不是傳說,而是一個穩定的團體了,早就有一群前輩把自己的黃金年華全傾入在那片土地,他們賺到什麼我無法得知,我比較在乎的是我此刻的感受,不知所措。

跟我無關有什麼好不知所措,那是狹隘的想法,況且台灣有一個顯而易見的狀況,錢愈來愈難賺,年輕人覺得這片土地愈來愈擠,擠的不是人,是盛裝不下的夢想,或許人本身就是迷惘的,許多行業要不是出走,就是門檻變高。5年後你還能賺進現在的錢嗎?有句話一直提醒著我:【你唯有不斷的往前跑才能停留在原地】_愛麗絲夢遊仙境紅心皇后。

他跟我分享了幾件事:

第一件事發生在他面試時,一個很是年輕的主管給他面試,面試當中他只跟我朋友直白的說,要專心工作就住公司。面試官也表示偷懶不是不行,就像他本人也是會偷懶的,就是一天花個5分鐘出去抽根煙,他從中的表情好像告訴我朋友這是多麼可惡的事,就一天一根煙,但他就是做了。

最後我朋友好奇問了年輕主管年齡及年所得,他用平淡且直白的語氣說:22歲,年薪100多萬人民幣。他看了我朋友有點吃驚的表情感到不解,經過一番聊天互動後,原來在台灣年薪100萬台幣不是很容易,而在這年輕主管眼裡,這100萬人民幣顯然不及格。

第二件事發生在朋友上班後,他在一間房產公司當業務,每日工作是500通電話,是的,就是500通電話,而且不需業務自己撥通,只要話筒拿起來系統直接幫你撥出,沒有500通就別下班了,系統自動登錄沒有打折的餘地,而且沒做完扣薪水。

第三件事是支付寶佔據了大部分的消費行為,要繳費用支付寶,要買票用支付寶,醫院掛號也可用支付寶,逛街看到路邊不錯的東西用支付寶掃一下,難怪有些陸客來台,覺得台灣還有很多地方用現金有點不太適應。

第四件事是大部分大陸人是喜歡跟台灣人交朋友的,尤其是30歲左右的人,在他們小時候被灌輸台灣是寶島,水準在他們之上,所以會比較嚮往,但現在有愈來愈不明顯的狀況。

第五件事是他現在住的套房,鄰居都來自四面八方的人,他們彼此都不認識,拿了自己的行囊就開始投履歷,而這些人每個月的薪資是6000到8000人民幣。

這是一個隻身闖蕩的台灣人給我的看見,我不曾到過對岸,但透過他的眼睛及經歷,我很清楚的知道,大陸餅之大,但僧也多,要比拚的除了人力,也是人才。

台灣力求的方便,在對岸也不見得如此了,廣大的系統數據掌握了大量的資源,也難怪馬雲曾說:誰掌握了數據錢就會鑽向誰。

接下來,我將因為工作關係要去大陸考查,其中我有幾項很想了解的部分,希望能有答案,好朋友加油,台灣加油。

最後有一首王力宏跟黃明志的漂向北方,好聽好貼切,貼切著我好朋友的心情,帶著豪情的孤單,走向人生的未知旅程,也許旁人不甚理解,但套一句九把刀說的話: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非常豪邁。

。。。。。。

漂向北方

漂向北方 別問我家鄉
高聳古老的城牆 擋不住憂傷
我漂向北方 家人是否無恙
肩上沉重的行囊 盛滿了惆悵

有人說他在老家欠了一堆錢 需要避避風頭
有人說他練就了一身武藝卻沒機會嶄露
有人失去了自我 手足無措四處漂流
有人為了夢想為了三餐為養家餬口

他住在燕郊區 殘破的求職公寓
擁擠的大樓裡 堆滿陌生人都來自外地
他埋頭寫著履歷 懷抱著多少憧憬
往返在九三零號公路 內心盼著奇蹟

忍著淚 (不聽也不想 不敢回頭望的遺憾)
掩著傷 (扛下了夢想 要毅然決然去流浪)
抬頭看 (卸下了自尊 光環 過去多風光)
著斜陽 (就算再不堪 敗仗 也不能投降)

親愛的 (再見了南方 眺望最美麗的家鄉)
在遠方 (椰子樹搖晃 夢境倒映著的幻象)
這城市 (霧霾太猖狂 不散 都看不清前方)
太迷惘

我漂向北方 別問我家鄉
高聳古老的城牆 擋不住憂傷
我漂向北方 家人是否無恙
肩上沉重的行囊 盛滿了惆悵
也是最後寄望 回不去的遠方 Oh

空氣太髒 太混濁 他說不喜歡
車太混亂 太匆忙 他還不習慣
人行道一雙又一雙 斜視冷漠的眼光
他經常將自己灌醉 強迫融入 這大染缸

走著腳步蹣跚 二鍋頭在搖晃
失意的人啊偶爾醉倒在那胡同陋巷
咀嚼爆肚涮羊 手中盛著一碗熱湯
用力地 溫暖著 內心裡的不安

忍著淚 (不聽也不想 不敢回頭望的遺憾)
掩著傷 (扛下了夢想 要毅然決然去流浪)
抬頭看 (卸下了自尊 光環 過去多風光)
著斜陽 (就算再不堪 敗仗 也不能投降)

親愛的 (再見了南方 眺望最美麗的家鄉)
在遠方 (椰子樹搖晃 夢境倒映著的幻象)
這城市 (霧霾太猖狂 不散 都看不清前方)
太迷惘

我漂向北方 別問我家鄉
高聳古老的城牆 擋不住憂傷
我漂向北方 家人是否無恙
肩上沉重的行囊 盛滿了惆悵

就像那塵土飄散隨著風向 誰又能帶領著我一起飛翔
我站在天壇中央閉上眼 祈求一家人都平安

我漂向北方 別問我家鄉
高聳古老的城牆 擋不住憂傷
我漂向北方 家人是否無恙
肩上沉重的行囊 盛滿了惆悵

我站在天子腳下 被踩得喘不過氣
走在前門大街 跟人潮 總會分歧
或許我根本不屬於這裡 早就該離去
誰能給我致命的一擊 請用力到徹底

這裡是夢想的中心 但夢想都遙不可及
這裡是圓夢的聖地 但卻總是撲朔迷離
多少人敵不過殘酷的現實 從此銷聲匿跡
多少人陷入了昏迷 剩下一具 空殼屍體
Rest In Peace

(我漂向北方)我站在天子腳下 被踩得喘不過氣
(別問我家鄉)走在前門大街 跟人潮 總會分歧
(高聳古老的城牆)或許我根本不屬於這裡 早就該離去
(擋不住憂傷)誰能給我致命的一擊 請用力到徹底

(我漂向北方)這裡是夢想的中心 但夢想都遙不可及
(家人是否無恙)這裡是圓夢的聖地 但卻總是撲朔迷離
(肩上沉重的行囊)多少人敵不過殘酷的現實 從此銷聲匿跡
(盛滿了惆悵)多少人陷入了昏迷 剩下一具 空殼屍體
(也是最後寄望) Rest In Peace

arrow
arrow

    駿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