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從小到大我們能記住哪些長輩或老師給我們重要的價值觀,你是能牢記在心的,並且你能轉述給別人了解?我想短時間要你突然這樣表達出來好像真的不太容易,但哪些故事是你耳熟能詳且能跟別人分享的呢?這會不會比較簡單,而且那些故事都包涵了一些重要的價值觀。

有句英文說的很好:You are what you eat. 我想中文的意思就是你的思想來自你吸收了些什麼。這也就是表示一個人的言行,其實是在實踐他內心形塑出的品格及價值觀。

最近我希望能傳達一些正確價值觀給小孩,我發現小孩有個狀況跟我一樣,但比我明顯很多,那就是怕教條怕無趣,所以一般的溝通很難達到預期的效果,但我只要說爸爸要說故事嘍,小孩就會心甘情願並且很好奇的等待我說故事,這讓我確信,好的影響者,你必須要學會說好故事。

好的故事有以下三個關鍵:

【聽得懂】【記得住】【能轉述】

最經典的故事是三隻小豬,三隻小豬要給人的價值觀是什麼?偷懶是不好的,勤勞是美德。

你能說出三隻小豬的故事嗎?很簡單對不對啊。是的,影響人就是要從這麼簡單的故事開始,讓他聽得懂後又記得住,若能轉述他已經內化吸收進去了。

舉個例子,最近我想要讓我女兒了解分享是種美德,於是我就想要用什麼故事來幫助她吸收,是的,我第一時間想的是用什麼故事。不然你直接說把東西分享給弟弟好不好啊?她的直接反應就是,我不要,因為那不是弟弟的,或是弟弟也沒有分享,為什麼我要分享諸如這種大人頭很痛的反駁,因為小孩說的也不無道理,只是照著這樣走不就自私了起來。

所以我在Youtube金鐘兒童節目Good TV【烤箱讀書會】找到了這個很好的範例,我學了起來跟小孩說,這故事名稱叫做:阿松爺爺的杮子樹。當我說完這故事後,我女兒竟然直接告訴我,她以後不要當小氣鬼,重點她已經把阿松爺爺的杮子樹的故事記住了,還講給我聽,這效果是不是很棒呢。

請直接跳到10:30處直接觀看。
 

影響從說故事開始,把自己的故事搬出來,也就是把自己核心價值彰顯出來的好機會,而把自己的故事重新整理,其實你也能更加了解自己。找故事,蒐集故事,體會故事,說故事都是一個好的影響者必修學分,小則影響自己,中則影響家人,大則影響他人,說出好故事你我都能當個好的影響者。

最後跟大家分享郝廣才說故事,他就是一個善於蒐集故事整理後說故事的人,相信你看完你會想要follow他更多的故事,而且會從這些故事中得到一些力量,就讓我們用好故事把好的價值觀傳遞下去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郝廣才說故事 烤箱讀書會
    全站熱搜

    駿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