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員工的真心表白,他生病之餘還心繫公司,讓我非常感慨!

時間拉回到5/15雙北疫情升到三級的第一天,那天台北路上幾乎沒什麼人,大家忙著去大賣場下架所有的民生必需品,當大家在愁著接下來會不會餓死的狀態下,也有一群人愁著自己的店家或公司要不要繼續上班。(這時旅行業可能會跳出來說:他們早就沒有這個問題了!)而我就是發愁的其中一個,原因倒不是配合不配合政府措施,配合防疫是第一要務,而是對未來的不確定而發愁,以下是為什麼老闆難為的幾點分享。
1.沒有人能保證三級會到什麼時候,或何時還可能會升到四級。
2.如果並非在停業項目裡,但有觀感壓力時,是要休還是不休。
3.員工有的希望要防疫休息,有的則覺得想要上班,因為公司保護措施也很好,上班生活影響較不大。
4.其實客戶來店量明顯減少,人員減班是否也是考量之一。
5. 當我們用高規格來防疫時,政府單位卻沒有較明確的支持方案,只能不斷的說,請雇主以防疫為考量來出發,共體時艱。

我從每天固定看下午2點的陳時中直播報告到現在我只是略看數字的增減,原因是防疫的政策不管如何走,現在有很多人可能經不起這一波又一波的恐懼,一位精神方面權威的醫師跟我分享,排隊掛號只是有增無減。每一個人都要在這場公衛大戰中要取得生存之道,因為病毒不會跟你打招呼才爬進你身體,也不會因為你很小心就不會影響你生活,所以我從不以為然的認為足不出戶或樂觀的看待確診數字會在短時間下降是實際的,我們必須做一些事,或著是我們要更健全的看待這生活上的改變。

身為一位中小企業的老闆,大概是佔台灣最多族群卻也總是最後才被想到的那一群,我個人覺得靠蘇院長的紓困方案只是幫產業界打個點滴,但真正要產業強健起來還是要靠【疫苗】。

對,就是疫苗!疫苗!疫苗!疫苗!

你以為我要說產業自救有以下幾招嘛
1. 加速線下活動轉移線上 。(叫麻辣火鍋店老闆線上吃給你看嗎?)
2. 減少不必要開銷。(哪一個老闆平常在花不必要開銷,所有都必要好不好)
3. 減少人事成本。(所以疫情沒到你家,失業先到,誰可怕?)
4. 跟相關利害關係人洽談資金減免及寬限。(房東若降租你馬上告訴我,他還有其他店面地點再差我也跟他租)
這些根本救不了你的公司,你的公司須要一群沒有恐慌的員工,一群樂觀的客人,一群沒受到經濟連動傷害的消費者,所以根本之道就是明確的防疫解藥。你我都知道若下午2點鐘被人數落的五漢廢言能轉變成陳時中說明,哪些人哪些地區在某月某日幾點需要到哪裡接種疫苗,並寄出通知單到你家,你會不會比較有安全感。我從以前就是以終為始找方法的人,我覺得重要的事往往沒那麼複雜,只是人把過程搞的很複雜。
今天因為夥伴腸胃炎在家休養,我打電話關心,但生病的夥伴覺得此時此刻若不在公司工作,他會有工作上的不安全感,這讓我覺得很像一把利刃刺進我的心,到底是什麼樣的社會氛圍造成的,我還能做什麼保護我的夥伴,我們不須要無謂的信心喊話,我們須要有價值的行動,就像國家要對我們大家說:我給你們所有人疫苗。我回夥伴:你在家也能想想,公司在此時哪些改變有助於共渡難關,想好了請他告訴我,也請他安心養好身體。畢竟,得新冠不一定會死,免疫力太差得新冠才有可能死,人活著就有希望,台灣別只加油,請有氣魄的爭取國際認證的疫苗,並且每個人捲起袖子去挨針,動起來。
最後,身為老闆的我們,我有以下幾件比較實際的建議:
1.衡量每月開銷及現有的現金流,馬上做好預應,別一天過了一天。
2.什麼活都要幹,只要是能產生現金流都要幹,不要選著做。
3.不要愛面子,若能夠商量的合作業主一定要好好的溝通,給出合理的承諾。
4.政府給的紓困一定要去爭取。
5.央行及一些銀行還有去年的紓困貸款,若需要就馬上申請。
6.沒有強制停業的業主,停業是仍要給付薪水,一定要很清楚,不要觸法。
7.當個勇於負責敢決策敢做敢當,正面迎戰取代消極防守的領導者,小之企業,大之國家都是一樣的,而我覺得這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

 

youtube封面.jpg


 

arrow
arrow

    駿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