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ade022e54774afbaaebccb976518dc2.jpeg

如果今天你超級累的,小孩在床前硬要你說故事給他聽該怎麼辦?而且還是二個不同年齡要聽不同的故事。

爸爸累了,爸爸想睡覺!

小孩不聽,小孩要聽故事。

通常一個人處於絕對生理性的反應時,是比較情緒化的,所以我必須強忍,強忍,問了一下姐弟的共識要讀哪一本書?

姐姐拿了一本公主書,書裡內容是有關公主參加派對的內容,弟弟則拿了一本恐龍介紹圖冊,所以沒共識,而這兩本書講完,當爸爸我應該也成為化石了。

基於當業務主管多年經驗,我已經學會如何在有限資源中求取雙贏,或著是三贏,因此碰到這種不算少見的局面,我有以下作法:

1.把戰線延到隔日,跟小孩說明天會說多一點故事,前提是說到要做到。(這招只有第一次有效)

2.跟姐弟商量用輪流的方式,今天先挑一本來說。(這招效果也非常有限)

3.乾脆二本都闔上,我說爸爸用說的,你們用聽的,我就會試著用二本書的內容,混在一起重新編排新的故事給他們聽,比如公主騎在恐龍身上去參加派對......之類的,總之故事怎麼開始又怎麼結束有時我也不清楚,但姐弟很吃這招,而我則會不小心講故事講到一半驚醒,發現我自己是閉著眼睛說故事,我看是說夢話,這是哪招,我有時也對自己嘖嘖稱奇。

4.最後一招是我最近常用的,因為姐姐已經開始對我故事的超展開感到不耐煩,她開始學會自己說故事給她弟聽,而我也必須聽,必須在她說到斷點處給些回應,否則姐姐一定會不開心,因此再累我也必須學會眼睛閉起來回應,這招怎麼用呢?比如姐姐說:小木偶因為說謊鼻子變長。我就會自動repeat:是喔,小本偶鼻子變長了呦,若要更有參與感可以這樣回應:小木偶鼻子會變回去嗎?這時姐姐就會卯足全力的把故事說完,直到房間安安靜靜。不過這招有二個因素要成立,第一個就是你要有一個自認講故事比你還要好的小孩,第二個就是你要不時的給予回應。

在我有印象的小時候,沒有父親在床邊說故事,而是收音機,是錄音帶陪我們的睡前時光,那時母親會放李豔秋說故事,或三字經的故事給我聽,有時母親會聽ICRT的西洋音樂,而我就這樣過了我的童年,父親遠在外島執行軍職任務,而我們就是偶爾守在電話那頭聽聽父親的聲音。

現在當父親,一方面沒有離家在外的困擾,二來自己也想從孩子身上看見父親,一邊當著父親,一邊想著父親,有遺憾也有幸福。現在小孩普偏都很幸福,因為父母親會受媒體及社群網絡相互影響,好的教育及互動方式會感染他人,封閉的思維及家庭已逐漸式微。

爸爸想睡覺,但爸爸也想說故事給小孩聽,是不是很辛苦啊,哈哈!

我時常會觀察親子間的互動,比如去大賣場地下街吃飯,會有父母親席間不斷的指責小孩,小孩起初都充耳不聞,最後發現父母親分貝提高才大聲的回嗆:可以回家再說嗎?

我也會聽到,有小孩不斷的找父母親聊天的,天南地北的聊,而且這小孩已經上高中了,讓我好生羨慕。

但最常見的莫過於整個家人人手一機,有一次我聽到一個小朋友對著旁邊的哥哥說,我有在你FB按讚呦~當下真的有時空錯亂的感覺,人在你旁邊無法好好聊天,眼神彼此交流,卻低著頭靠著4G網路把訊息打出去,再由基地台打到旁邊那個人手機上,這簡直是無敵繞遠路,重點是接下來那個哥哥竟回,別只按讚,要留言呦~哇咧,打字是有說話快嗎?

我心想網路的方便,3G產品的產出就是要給人更多的方便,但核心價值是有溫度的傳遞愛,如果當初我父親在外島能用視訊跟我們說說話,或說個故事給我聽,是不是也挺棒的呢。

最近開始接觸兒童教育,而以下這影片給我許多啟發,這是俄羅斯一所學校老師與學生上課前的互動,這老師是那所學校最受歡迎的老師,而且他教的東西,小孩都很願意主動吸收學習,我們不妨也學習一下那老師要傳達的精神,光要記那麼多動作,我就覺得此老師為什麼值得肯定,真的是太認真了。

爸爸想睡覺,但爸爸也想說故事給小孩聽,透過故事告訴小孩我很愛你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床邊故事
    全站熱搜

    駿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